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BAO
Pixar

Pixar 大電影前的小確幸

一張戲票,兩次感動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能夠令人覺得如斯值回票價,是 Pixar。Pixar 的動畫電影向來是信心保證,即將於今年夏天上映的《反斗奇兵4》固然令人望穿秋水,但 Pixar 各大電影播放前不時出現的小短片,亦叫人非常着迷。就像剛剛過去在奧斯卡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的《Bao》,便叫人在幾分鐘的時間內又笑又哭,讓不少觀眾更留意 Pixar 這些作為開胃頭盤的小故事。

《Bao》是 Pixar 最新的短片,於2018年的《超能特工隊2》開映前播放,片長達八分鐘,導演是加拿大華裔移民 Domee Shi,導演以一個包子來帶出華人家庭「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家庭生活,起承轉合齊備,笑淚俱全也反映社會實況。其實 Pixar 推出短片的歷史已甚為悠久,至今已經發表的作品共20部。第一部正式面世的短片是1986年的《Luxo Jr.》,主角是兩盞大小書桌燈,也即是 Pixar logo 中取代了「I」字的那一盞燈,大家必不陌生。最初 Pixar 推出小短片,其實並不為了給觀眾彩蛋,而是為了行銷。當時 Pixar 的主要業務之一是生產製作動畫的電腦硬件「Pixar Image Computer」,為了讓客戶更了解產品的實力,Pixar 的創辦人之一 John Lasseter 當時便創作了《Luxo Jr.》作為範例,展示給客戶。其後推出的《Reds Dream》(1987)、《Tin Toy》(1988)以及《Knick Knack》(1989),都是身負了推廣公司軟件的重任。

雖然是作為示範單位,但短片內容卻不失趣味,更隱約有點往後Pixar 大電影的啟蒙。例如《Tin Toy》,講述一班有生命的玩具,為了避開嬰兒粗魯的玩耍而震騰騰地躲到沙發底,最後卻發現玩具的使命就是要令小朋友快樂;《Knick Knack》內,來自阿拉斯加的雪人紀念品迷上來自邁阿密的三點式女郎紀念品而設法走出玻璃罩。這些情節,可有令你想起後來《反斗奇兵》(1995)入面的各種玩具和 Barbie 小姐?當 Pixar 在《反斗奇兵》取得空前成功後,更加集中火力製作短片動畫,故事日益完整豐富,亦成為了發展各項新動畫技術、培育新人和嘗試不同敍述技巧的木人巷。

在《蟲蟲特攻隊》(1998)前放映的短片《Geris Game》,講述一位老人家和自己對奕,還要使詐!《怪獸公司》(2001)前的《For the Birds》,描述一群排擠大鳥的雀仔最終自食其果變成光禿禿,雀仔豐厚的羽色是以新繪圖技術繪製,像真度令人讚嘆。《反斗車王》(2006)前的《One Man Band》,講述兩個街頭音樂人為了打賞而以樂器決鬥,以音樂來說故事;《五星級大鼠》(2007)前的《Lifted》,寫的是小外星人參加一場比考車牌更難的「擄走地球人考試」。早年的小故事富有幽默感;近年的戲前小品則更着重故事性,時間由從前的兩三分鐘加長至七八分鐘,讓導演有更大空間創作跟自己相關的故事,當中不少都令人心頭一陣感動。《沖天救兵》(2009)前播出的《Partly Cloudy》,說天上的雲都會創作可愛的動物 BB 讓送子鳥帶到人間,偏偏就是有一朵烏雲只會做鱷魚、鯊魚、刺蝟等猛獸動物的 BB;天下間,不就是需要各樣不同的物種嗎?《怪獸大學》(2013)前放映的《The Blue Umbrella》講的是一把藍雨傘對一把紅雨傘一見鍾情的故事,並得到紅路燈、垃圾桶、渠蓋的幫忙,最終重逢,天下萬物皆有情,意念浪漫。《玩轉腦朋友》(2015)前播出的《Lava》,講述一對火山近在天邊遠在眼前的愛情故事,盼了億萬年才得以相愛,加上動聽的夏威夷小結他歌曲,精彩程度不輸正片,在 Youtube 上更有過億點擊率!

這些短片,雖然看來不過是買大送細的彩蛋,Pixar 卻是珍而重之,不比正片鬆懈。他們在網頁中明言:「At Pixar, we love shorts... Shorts have allowed us to tell stories in different ways than our feature films, but often with just as much emotional impact.」下次看 Pixar 電影,記得準時入場。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