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ZH006_FILM
《淪落人》導演陳小娟(左)

香港影壇導演新時代

本地電影業的新晉人才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近年香港電影界出現了不少新導演的名字:陳志發、黃進、李卓斌、陳小娟⋯⋯除了為大銀幕帶來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電影故事,那份首次執導的熱情和野心更是令人隔住個「芒」都感覺到。能讓這種光芒和熱情澎湃地散發,順瓜摸藤,都連繫着一個名字:「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撰文:Manman Chan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2013年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推出,旨在資助新導演拍攝首部劇情電影,作品分大專組及專業組,至今已來到第六屆。首三屆已上映的電影包括《一念無明》、《點五步》、《藍天白雲》、《以青春的名義》、《G 殺》、《淪落人》,不少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一念無明》黃進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點五步》入圍金像獎最佳電影;《淪落人》陳小娟勇奪今年金像獎新晉導演,票房超過1,800萬。

《一念無明》導演黃進及《點五步》導演陳志發都認為,新世代的導演是幸運的。黃進說:「從前要當上導演,要花很長的時間。一般是由場記、副導演開始從低做起,五年、八年說不定,更多時候需要的是機會和際遇。」陳志發亦說道:「如果沒有這計劃,或許根本沒可能有當上導演的一天!」

《一念無明》導演黃進

畢竟電影投資大,沒有多少投資者會在一個寂寂無名的新人身上下注,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卻為他們提供了一條捷徑,能直達導演椅寶座。 新導演雖然經驗不足,但他們亦為業界帶來了新思維。「在電影工業內待久了的人,思維、美學、標準都比較接近;我們很多新導演卻是學院派,畢業沒幾年,在想法上可以為業界帶來一 些新角度,擴闊了香港電影的光譜。」黃進說。而且「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沒有投資方的商業壓力,題材上大家亦願意更大膽創 作,像《點五步》以運動為題材;《淪落人》以外傭為主幹;《一念無明》以精神病為命題。「若果我要找投資者開拍《一念 無明》,大概不會成功,因為一般投資者都會認為題材這麼沉重,這麼傷感,不會受市場歡迎。但電影的成功,讓投資者和業界明白原來觀眾的接受能力很高,從而大家會願意嘗試更多元化的電影題材,令香港電影題材更廣闊。」黃進補充。

然而捷徑也不一定平坦。「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對新導演而言,最大的難題就是資金不足。第一屆學生組的撥款只有200萬。平常拍文戲,20至30組是正常,《一念無明》因資源所限只拍了16組;不少演員沒有收取片酬,改以分紅的方式參與;很多故事的旁枝要刪減。「我們亦有很多不動的鏡頭,是我們特意設計的風格,背後原因其實是資金不足,拍攝時間緊絀。」黃進解釋。而《點五步》的導演陳志發更徹底:「我們付不起錢請有經驗的團隊,便索性台前幕後都起用新人甚至是電影學院的學生,像我們的副導演在一般的劇組的話,只能當第三副導演。」演員方面亦盡量起用新演員如胡子彤、談善言、林耀聲⋯⋯無心插柳,將自己的第一次變成了很多人的第一次,卻意外地為行業帶來很多新血和新演員。

《一念無明》導演黃進

回想起來,兩位導演還是滿滿感激這計劃。「沒有事情比由零走到一更艱難。」黃進如是說:「有了第 一部電影,讓大家看見了能力和風格,才可以找到往後願意相信你的人。」陳志發亦說:「這計劃不單令更多 人認識我,就算是拍攝團隊都有更多工作機會。」

今年,「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來到第六屆, 大專組的資助金額將會由325萬增至500萬,而專業組的資助金額則由550萬增至800萬,應該是現屆政府中少數在電影界實施的德政。期望再一次,看見亮眼的第一次。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