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Fortune Star Media Limited
    Photograph: YouTube/Fortune Star Media Limited
  2. vampire VS vampire
    Photograph: Vampire vs VampireIMDb

經典香港恐怖片 六部港式殭屍電影

看到屏息凝氣的殭屍經典!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昔日香港電影別樹一格,武打、警匪、浪漫喜劇的題材各有經典之作,當中要數最具港產味的話,殭屍片必定榜上有名。80至90年代初堪稱香港的殭屍片盛世,《殭屍先生》、《一眉道人》、《殭屍家族》等上映,神怪題材加上喜劇元素,自成一格。拍過多部殭屍片的林正英更是殭屍片的一代宗師,正氣形象深入民心,是不少華語觀眾的童年偶像。以下推介經典的香港殭屍片,一起回顧昔日的港產味!農曆七月鬼節禁忌不可不知盂蘭節活動推介荷李活電影經典的邪惡鬼娃角色

充滿香港特色的殭屍片回顧

《鬼打鬼》(1980)

由武打演員洪金寶主演,《鬼打鬼》 被視為開闢靈異武打笑片新路線的開山作。洪金寶飾演車夫張大膽,他發現妻子紅杏出牆,姦夫怕事情敗露而殺害張妻,嫁禍張大膽之餘,更請茅山道士施法害他。張大膽幸得道士的師弟幫助,人魔鬼怪大鬥法。沒有特技只有真功夫,加上鬼馬的幽默感,現在看都會覺得充滿新意,農曆七月鬼節看特別有氣氛。

 

《殭屍先生》(1985)

由劉觀偉導演、洪金寶監製,《殭屍先生》集齊《鬼打鬼》的靈異鬼怪和喜劇元素,主打殭屍題材。林正英飾演正氣的茅山師傅九叔,身邊是淘氣的秋生(錢小豪 飾)和呆頭呆腦的文才(許冠英 飾)兩位徒弟,他們為富豪的先父起棺遷葬,誰料到亡父變成殭屍,屍變後襲擊眾人。《殭屍先生》開創了香港的殭屍片宇宙,後來延伸至一整個系列,衍生了《殭屍家族》、《靈幻先生》等電影,當時殭屍片真的令人百看不厭。

廣告

《一眉道人》(1989)

殭屍片一代宗師林正英拍過的殭屍片無數,《一眉道人》中他以一字眉一眉道人出演,劇情發生在民國初年,一眉道人與兩位學藝不精的徒弟(錢小豪和呂方 飾)居住在小鎮上,鎮上教堂有「西洋殭屍」復活,四處傷害村民,一眉道長出手打吸血鬼,但傳統道法似乎對付不了西洋殭屍。中國道士對西方吸血鬼充滿創意,電影裏的小殭屍非常可愛,令人印象深刻。

《猛鬼差館》(1987)

《猛鬼差館》的經典之處,不但在於劉鎮偉與王家衛聯手打造,集合了張學友、許冠英、樓南光等大咖演員主演,電影還是香港的經典搞笑鬼片。影片講述金麥基和孟超(張學友和許冠英 飾)是好拍檔,兩人任職的警局在二戰時期是日軍軍營,日軍戰敗後集體剖腹自殺,陰魂不散,每逢孟蘭節鬼門關大開時候就會出沒。兩人初時不信邪,但一名小偷(樓南光 飾)在警局監獄裏被噬後變成殭屍,開展了人鬼大戰,劇情浮誇好笑,很有劉鎮偉的風格。

 

廣告

《驅魔警察》(1990)

《驅魔警察》將殭屍故事帶到現代,林正英飾演深諳道術的警察,林俊賢和苗僑偉飾演緝毒警察,過程中殺死運毒女子,後來卻發現女子已死去已久,懷疑有人利用屍體運毒,重案組警司(午馬 飾)請精通法術的林正英一起查案,大家合力對付邪教集團。《驅魔警察》結合了殭屍片和香港的招牌警匪片,創出另一巔峰。

 

《殭屍》(2013)

2013年上映的《殭屍》不是你想像或期待的正宗殭屍片,卻別有一番味道。電影向80年代的殭屍經典致敬,請來了殭屍片代表錢小豪和陳友等人演出。故事圍繞80年代知名動作影星的小豪,他飾演殭屍獵人紅極一時,如今卻風光不再,遷入公屋凶宅單位想自我了斷,卻遇上末代天師阿友(陳友 飾)、神經質的楊鳳(惠英紅 飾)、私藏棺材的梅姨(鮑起靜 飾),村裏更出現殭屍殺人事件,小豪和阿友於是聯手降魔。《殭屍》由麥浚龍導演及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監製,沒有以往殭屍片的幽默,完全走恐怖驚悚路線,農曆七月看的話應該會特別害怕害怕。電影着墨於心魔描述,而且視覺效果大爆發,以自己的獨特方式向經典致敬,所以別再管電影是否夠「殭」。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