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ocean's 8
Photograph: Courtesy Warner Bros. Pictures HK

男女大龍鳳:性別轉換的五部荷李活電影

男女平等熱話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男女平等,這個現代社會長久以來的議題,討論聲音從未停息過,至今也看不到盡頭。女權主義崛起,提倡女性自主,「男人可以做的,女生也可以做到」。女力當道,這股氣勢也在國際影壇掀起了一場變革。荷李活電影圈經常被批評忽視女性,但在男女平權運動之下,荷李活出現了更多以女性主導的電影,像《Captain Marvel》《Frozen》、《Wonder Woman》。《007:生死有時》中,黑人女演員 Lashana Lynch 將接任特務007,惹起爭議。以下五套荷李活電影甚至重新演繹經典男角色,主角由男變女,究竟是顛覆性別定型,還是只為了政治正確而刻意討好女性觀眾的把戲呢?

熱推文章:巾幗不讓鬚眉!香港電影經典女英雄

  • 電影

講起《007》電影系列,型男特務占士邦(James Bond)的形象深入民心。西裝油頭,手拿槍枝的深邃眼神,舉手投足散發着男人味。自1962年上映以來,占士邦一直是全球男性的模範。相信很多男生都學過他一句「shaken, not stirred」,耍帥地叫 Martini,也希望遇到美豔的邦女郎。不過《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中,James Bond(Daniel Craig 飾)將會退居下來,由女演員 Lashana Lynch 飾演的 Nomi 接任特務007的位置,打破了50多年來的傳統,引起熱烈爭議,Lashana Lynch 也備受輿論壓力,007粉絲覺得呢?

荷李活電影嘗試一改性別定型的刻板印象,用心良苦,2019年的《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 卻令人看得尷尬。《黑超特警組》最初在1997年上映,講述兩位特工對付外星人罪犯,保衛地球的故事,Will Smith 和 Tommy Lee Jones 黑白雙煞,題材破格又充滿笑料,連續拍了三集。2019年,電影公司卻突然改換方向,請來 Tessa Thompson 和 Chris Hemsworth 出演《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電影團隊打趣說應該改名為「Men and Women in Black」,特意強調自己支持女性主義的樣子。可是,故事早就有女特工 Agent O,新一集換上「女」主角,又有什麼大不了呢?這予人夠分刻意的感覺,Tessa Thompson 在《雷神3》飾演的女武神,反而更能啟發女性觀眾。

廣告

男人的偶像,怎會只有占士邦,《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中的 George Clooney、Brad Pitt 也是經典的電影男神。《盜海豪情》三部曲由 Steven Soderbergh 執導,是陣容強勁的盜寶電影傑作,劇情鬥智鬥力,場面精彩。2019年,系列以《盜海豪情:8美千嬌》(Ocean's Eight),由 Gary Ross 執導。八位著名女星組成全女班陣容大騷演技,不過與原版的劇情大同小異,也淪為公式化的商業片。新一集裏盜寶組織只是改變了性別而已,相比《盜海豪情》失色不少,明顯是為了迎合女權運動的潮流。

捉鬼敢死隊

經典捉鬼電影《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相信記載了很多人的集體回憶。1984年上映,《捉鬼敢死隊》以男性為主角,四人組成捉鬼公司「Ghostbusters」,利用科學儀器在城市周圍捉鬼,結合了恐怖和喜劇元素。導演 Paul Feig 在2016年翻拍電影,而且大膽地將主角設定為女生,結果惹來不少忠實粉絲的負評。2020年,Sony Pictures 再為原版《捉鬼敢死隊》推出第三集,此舉似乎有自打嘴巴的嫌疑,可能電影公司本身也不相信女生可以當英雄。

廣告

圓美大盜

改編自1988年的《偷心大少》(Dirty Rotten Scoundrels),詐騙題材喜劇《圓美大盜》(The Hustle)將故事主角改成女騙子,Anne Hathaway 和 Rebel Wilson 各施各法,勾心鬥角只為騙錢。電影橋段與原版出入不大,效果只是逗笑觀眾的一套典型「爛片」。兩位主角嘗試勾引男性卻反而被騙,有否表現出女性意識抬頭,真的見仁見智。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