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iconic heroines in HK films
Photograph: TOHK

國際婦女節2024:六部香港電影經典女英雄片

巾幗不讓鬚眉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橫掃各大電影獎,更成2023年奧斯卡大熱。她在電影中展現的武打身手和宛如超級英雄的風範,讓人想起往日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昔日華語片出現不少女英雄角色,不但身手非凡,而且擁有男生沒有的亦剛亦柔形象。適逢國際婦女節,以下回顧香港電影的經典女英雄角色,堅強自主的形象顛覆大銀幕的主流文化,女生不一定需要白馬王子!

回顧香港電影女性英雄

《皇家師姐》

80、90年代港產片輝煌時期,武打片和警匪電影深受歡迎,《皇家師姐》可說是開拓了香港「打女」電影的熱潮。電影由元奎導演,楊紫瓊和羅芙洛演出拳拳到肉的打鬥場面,表演令人驚艷。後來接任主角的台灣女星楊麗青也因此闖出一片天,晉身華語電影「打女」行列。

《霸王花》

《霸王花》承接《皇家師姐》的女生武打戲熱潮,故事講述香港警方成立一支女子特警隊「霸王花」,電影雲集一眾女星像胡慧中、惠英紅、吳君如等等,眾人經過嚴格訓練組成默契十足的團隊。電影以女生為主角,打戲夠看頭,盡現女性不輸男性的霸氣,系列大受歡迎,一共推出多部電影。
廣告

《東方三俠》

《東方三俠》由杜琪峯執導、程小東擔任動作導演,梅豔芳、楊紫瓊和張曼玉三大女星主演,集合未來科幻 cyberpunk 和古代元素,加上杜琪峯獨有的暴力美學,成為香港經典 cult 片之一。三位女星演出各有性格的女俠,合力對抗盜嬰為育成未來皇帝的邪惡公公,打鬥場面和感情戲都呈現女子的英雄氣概,顛覆長久以來男性主導的英雄片。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中的宮若梅(宮二),在武林裏萬綠叢中一點紅,身為宮家六十四手的傳人,她走在滿是男人的江湖。父親被師兄馬三殺害,發誓不婚嫁、不傳藝、不留後,向殺父仇人報仇,她不受傳統思想束縛,也將對葉問的情愛鎖在心底,女子的倔強更勝男子氣魄,實屬奇女子。章子怡的演技收放自如,非常搶戲,在王家衛的美學世界裏更顯動人,無愧影后之名。
廣告

《黑玫瑰》

要數香港最經典的女英雄,非黑玫瑰莫屬。沒有超能力的平凡女子,換上一身黑衣和黑面罩,變成劫富濟貧的俠盜《黑玫瑰》初在1965年面世,由楚原執導的黑白粵語長片到喜劇《92黑玫瑰對黑玫瑰》、電視劇《我阿媽係黑玫瑰》,黑玫瑰漸成為喜劇的代表人物,但她更是極具標誌性的本土女英雄。

《夕陽天使》

《夕陽天使》不是關於正氣凜然的女俠,這套2002年的武打片由元奎執導,舒淇、趙薇和莫文蔚演繹兩姐妹殺手搭檔與女警大鬥法的故事。三名女生上演絢麗的打鬥戲,不難令人想到荷李活電影《神探俏嬌娃》(Charlie's Angels),電影場面緊湊,舒淇演出亮眼,嫵媚動人的同時演出殺手的帥氣,當然趙薇和莫文蔚之間的曖昧也引起影迷的熱論。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