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fifa world cup 2022
    Photograph: Franck Fife/AFP
  2. World Cup
    Photograph: Armend Nimani/AFP
  3. World Cup
    Photograph: Franck Fife/AFP
  4. World Cup
    Photograph: Jewel Samad/AFP
  5. South Korea's midfielder #11 Hwang Hee-chan (C) celebrates with South Korea's midfielder #07 Son Heung-min after scoring his team's second goal during the Qatar 2022 World Cup Group H football match between South Korea and Portugal
    Photograph: Odd Andersen/AFP
  6. World Cup
    Photograph: Kirill Kudryavtsev
  7. World Cup
    Photograph: Giuseppe Caace/AFP
  8. World Cup
    Photograph: Giuseppe Cacace/AFP

2022卡塔爾世界盃精華回顧

別錯過球場內外的精彩故事

Cara Hung
編輯:
Cara Hung
撰文:
Iris Lo
廣告

2022世界盃決賽由阿根廷及法國爭雄,阿根廷對法國補時階段3:3平手,互射12碼分勝負,最後由阿根廷奪得大力神盃,也是球王美斯於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時,奪得冠軍。以下的精彩賽事及球場外的小故事,都相當值得大家回味。立即回顧以下精彩時刻,由球壇新記錄到曯目名場面,我們一同見證國際足球界的歷史時刻吧。

世界盃資訊:2022年世界盃賽程及指南六大撞樣當紅球星睇波前你必須知道的10件事

精彩時刻

阿根廷繼1986年後第三度奪冠

今屆最後一場決賽由阿廷根對法國,阿根廷對法國補時階段3:3平手,互射12碼分勝負,最後由阿根廷奪得大力神盃。這次是阿根廷繼1986年後取得大力神盃,今場賽事多次入球的隊長美斯(Lionel Messi)是最後一屆出戰世界盃,別具意義。

廣告

麥巴比兩分鐘內梅開二度

阿根廷於決賽上半場領先兩球,不過於下半場法國搏得12碼,前鋒麥巴比(Kylian Mbappé)成功射龍門後,於一分鐘內再射入一球。兩分鐘內梅開二度,追平阿根廷。

迪馬利亞入球後感動流淚

阿根廷球員的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由淘汰賽開始一直做後備,到世界盃決賽首次以正選出戰,旋即於上半場搏得12碼並由美斯射入,自己後來也成功入球,助阿根廷上半場以2:0領先法國,看台上有球迷感動落淚。

廣告

克羅地亞於季軍戰勝出

季軍戰由克羅地亞對摩洛哥,首10分鐘兩隊已經各入一球,克羅地亞後來再射入一球,以2:1姿態勝出季軍戰,於今屆世界盃排名第三,摩洛哥排名第四。

英格蘭射失12碼 麥巴比大笑回應

法國隊於八強賽以2:1力壓英格蘭隊,成功打入決賽。其中一個英格蘭失球由哈利卡尼射12碼射失,但球迷們的焦點卻放於對家法國隊前鋒麥巴比,看到英格蘭錯失機會後興奮大笑,他的表情除了引起部分球迷非議外,也成為網絡 Meme 圖之一。

廣告

美斯與艾華利斯成殺入決賽功臣

阿根廷於八強賽中對克羅地亞,阿根廷以3:0大炒對手殺入決賽,擔任前鋒的艾華利斯更梅開二度,表現出眾,首先由他搏得一球12碼讓美斯射入開齋,後來更接過美斯球王級盤扭助功入球,成該場梅開二度的阿根廷球員。

巴西對克羅地亞互射12碼

巴西對克羅地亞八強賽,巴西先於補時階段領先一球,後來被克羅地亞追平,須於補時後互射12碼定勝負,最後由克羅地亞以勝出,晉級四強。

廣告

今屆首演「帽子戲法」

葡萄牙隊對瑞士隊八強賽中,隊長 C 朗被收起當後備,由21歲干卡路拉莫斯頂上。這位小將交出一助攻佳績,成為今屆首名連中三元,上演「帽子戲法」的球員,並領銜以6:1姿態大勝瑞士勇闖八強。

日本對克羅地亞互射12碼分勝負

世界盃16強賽事,日本對克羅地亞的賽事鬥至12碼階段才分出勝負。日本於上半場先開紀錄,下半場被克羅地亞追平。兩隊鬥至互射12碼階段,最後由克羅地亞以3:1勝出,日本16強止步。

廣告

兩大射手同場較量

兩大射手美斯及羅拔利雲度夫斯基於 C 組最後一輪分組賽碰面,阿根廷於此場賽事擊敗波蘭,但依然雙雙晉級16強。兩人比賽期間雖然有碰撞,但賽後依然互相擁抱傾談,暫時一洗金球獎結下的私人恩怨。

利雲於歷屆金球獎經常輸給美斯,他也多次公開質疑金球獎的評選機制,美斯更曾於2021年金球獎領獎時直指,若非2020年金球獎被取消,利雲肯定是得獎者,但後來美斯被發現於世界足球先生選舉所投的三個人選中,都沒有利雲。

日本隊「鬼球」

日本於最後一場分組賽對西班牙,以2:1取勝並雙雙晉級16強,不過日本其中一個入球卻有出界之嫌。若果此球當時無效,德國就有可能成功晉級16強。德國《圖片報》認為此球與1966年決賽英格蘭靴斯的「鬼球」,當年他射門中楣彈在白界外,卻被判已入白界,成為懸案。

廣告

C 朗「頭毛入球」?

葡萄牙隊於11月28日以2:0擊敗烏拉圭隊,但事後大家的焦點卻落在球王 C 朗的入球爭議中。大會將其中一球由原定指 C 朗入球後,旋即更正為隊友般奴費南迪斯入球。C 朗事後一直堅稱自己頭部觸碰皮球,入球紀錄應歸功於自己。

自1970年起已為每屆世界盃提供官方用球的 Adidas 則發聲明指,今屆皮球 Al Rihla 新加入的皮球接觸技術,並沒有感應到 C 朗接觸到皮球,直接向與 Nike 簽下終身代言合約的 C 朗打臉。

今屆首顆金球

熱門球隊巴西於今屆世界盃首次登場已經表現出眾,其中李察利臣梅開二度,第二球在禁區內挑起球以半車身倒掛金鉤入球,被譽為是今屆世界盃的「金球」。

廣告

破紀錄球員

尼馬追平球王比利國家隊入球紀錄

巴西對克羅地亞八強戰,兩隊鬥至上下半場後依然平手,但巴西隊隊長尼馬於加時時段高波射入, 成為尼馬第77個代表國家隊的入球,追平球王比利的國家隊入球紀錄。

廣告

麥巴比破球王比利紀錄

現年23歲的麥巴比兩度出戰世界盃,至今一共入九球,成為世界盃24歲以下歷來入球最多的球員,超越一代球王比利七球的紀錄。單計今屆,他已入五球,暫居射手榜首位。

阿根廷首勝 美斯成最年輕及年長傳射球員

阿根廷首場對沙地阿拉伯落敗後,終於第二輪分組賽奪得首勝,由球王美斯一傳一射,以2:0領先墨西哥。美斯也因而成為歷屆最年長的傳射球員,他18歲時也於世界盃一助功一入球,同時是至今最年輕的傳射紀錄保持者。

廣告

C 朗拿度再破歷史紀錄

世界盃首輪分組賽葡萄牙對加納,剛與曼聯解約的 C 朗拿度帶領球隊應戰。C 朗成功射入十二碼,不但親自射入今屆葡萄牙的第一球,他更成為史上首位球員連續五屆世界盃決賽週都有入球。

爆冷賽果

廣告

摩洛哥成首支殺入四強非洲隊

八強賽仍爆出冷門結果!摩洛哥以1:0姿態淘汰葡萄牙,由上半場安尼斯利頭槌頂入領先,雖然葡萄牙於下半場換入 C 朗,最終卻無力挽救局勢,摩洛哥成為首支晉級四強的非洲隊伍。完場時 C 朗跪地痛哭,年屆37歲的他,今年很大可能是他最後一屆參加世界盃。

南韓熱血反勝葡萄牙

南韓於最後一場分組賽,以2:1 擊敗葡萄牙,是繼日本反勝德國後,再有亞洲隊擊敗歐洲隊,並成功晉級16強。16強與巴西對賽時,上半場就被攻入四球,最終以4:1賽果遭淘汰。

廣告

日本擊敗德國、西班牙

日本於 E 組完成最後一輪賽事,以2:1反勝西班牙隊,以亮麗表現首名出線16強。日本在首輪分組賽中以2:1姿態反勝大熱球隊德國,而德國最終於分組賽出局。日本隨後對亞羅地亞時落敗,16強止步。

世界第二比利時出局

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時今屆無緣16強,雖然陣間有迪布尼、夏薩特等出色中場球員坐鎮,但於前鋒盧卡古錯失至少兩個入球機會後,最終以0:0與克羅地亞打和,並於 F 組分組賽止步。

廣告

沙特阿拉伯反勝阿根廷

世界盃決賽週第二天即爆大冷門賽果!近數屆都有機會問鼎冠軍的阿根廷竟然首次上場就輸波。上半場雖然開場不足10分鐘由美斯射入12碼,但下半場形勢逆轉,沙特阿拉伯以21反勝阿根廷,令人大跌眼鏡。

場外小故事

廣告

科索沃藝術家 Alkent Pozhegu 決賽前夕釋出作品

臨近世界盃大戰前夕,科索沃藝術家 Alkent Pozhegu 以榖物及種子堆砌出美斯及麥巴比的肖像,似乎為世界盃阿根廷對法國壓軸一戰打氣。Alkent 以榖物或種子製成的馬賽克圖像聞名,也因而三度成為世界健力士紀錄得主。

美斯是艾華利斯的偶像

阿根廷球員艾華利斯今屆世界盃八強賽表現出眾,他與美斯也成為殺入決賽的功臣之一。原來艾華利斯於10歲時,曾於訪問指美斯是他的偶像,與美斯一同踢世界盃是他的夢想,如今的他不單如願,更有機會與美斯捧起大力神盃。

廣告

美斯險遭停賽

阿根廷對荷蘭八強賽期間,雙方球員發生衝突,國際足協賽後展開多項調查,當中美斯及門將達米安馬天尼斯因公開批評球證,不過調查後國際足協決定不追罰,美斯及馬天尼斯可以繼續參賽。美斯賽後接受訪問時,也開名指荷蘭主帥雲高爾早前針對他的言論不尊重阿根廷隊 。

決賽日為摩迪祖父去世週年

克羅地亞成功晉級四強,掌握全場節奏,俗稱「魔笛」的中場摩迪功不可沒。不過巧合地,今屆決賽定於12月18日,正好是摩迪祖父去世31年,他的祖父於1991年克羅地亞獨立戰爭中,遭塞爾維亞軍隊打死,而摩迪整個童年,都活在戰亂之中。

廣告

人氣 Oppa 曹圭成引起國際球迷罵戰

雖然南韓16強止步,但多位球員都於球場上表現出眾,其中曹圭成更成為史上首用以頭槌梅開二度的亞洲球員,人氣瞬間暴升。不過,他隨即就引起不少爭議,包括他曾於對葡萄牙的賽事中,催促 C 朗盡快離場而引起國際罵戰。期後訪問時指日本隊令他不快的言論,也引起日本球迷不滿。

Pantone 與性平權團體推出「全白彩虹旗」

國際足協禁止球員佩戴象徵反歧視的彩虹臂章(one love armband)參賽後,Pantone 與法國平權團體 Stop Homophobie,委託廣告公司 TBWA 製作「全白彩虹旗」,將彩虹旗變成全白色,以色票號碼表達原有的彩色,以發起 Colors of Love 標籤活動,讓大家繼續表達對性小眾權益的關注。

卡塔爾是首個主辦世界盃的伊斯蘭國家,同志行為於當地屬非法,最高被判五年監禁,開賽不久便有佩戴彩虹旗或衣服的球迷進場時,被工作人員要求除下以引起爭議。 

廣告

伊朗出局 球員拒唱國歌或被秋後算賬

伊朗隊曾於首場分組賽前拒唱國歌,以示對當地政府的不滿,但隨後的比賽,大部分球員都有唱國歌,被外界指是於當局給予的壓力下才被迫開口。

伊朗隊在首場比賽對英格蘭時拒唱國歌後,德黑蘭市議會主席 Mehdi Chamran 表明,不容許任何人侮辱國歌和國旗。而比賽前夕,未有入選國家隊的球星 Voria Ghafouri 因「散播反政府宣傳」和「羞辱國家足球隊」被捕,外界認為是對國家隊的警告。伊朗隊現時無緣進軍16強,有傳球員回國後,可能會遭到報復。

巴西殺入八強後向球王比利打氣

巴西16強以4:1力壓南韓晉級八強,巴西球員與球迷於賽後拉起印有球王比利的橫額,為現正對抗病魔的比利打氣。比利現年82歲,早前患結腸癌入院,更一度傳出他對治療已無反應的消息。他隨後貼出聲明,稱自己仍很堅強並抱有希望,正接受治療並於病房觀看巴西隊的世界盃賽事。

廣告

基亞利殊為腦癇兒童跳「毛毛蟲舞」

英格蘭於世界盃決賽週首日即以6:2大炒伊朗,入球功神之一基亞利殊入球後大跳「毛毛蟲舞」,背後別具意義。事緣他出發前曾答應患有腦癎的11歲球迷 Finlay,入球後跳出這個舞步慶祝。基亞利殊在首場世界盃後備入替兼射入空門,入球後果然沒有忘記約定。

這個慶祝動作也許對基亞利殊自己都別具意義,胞妹 Hollie 因早產而患上腦癇,他在人生中的重要時刻都帶妹妹一同分享喜悅。

世界盃期間 C 朗與曼聯正式解約

曼聯於11月23日在官網發聲明,指與球王 C 朗達成共識即時離隊,C 朗除了現時代表葡萄牙出戰世界盃外,去向未明。

於世界盃開鑼前夕,C 朗曾接受訪問聲稱遭曼聯背叛,與球會關係決裂。而曼聯今季由坦夏格領軍後,C 朗多次被貶為後備,他曾因比賽未完就擅自提早返回更衣場,遭到處罰。

廣告

兩大球王的 Louis Vuitton「世紀合照」

世界盃決賽週正式開鑼前,Louis Vuitton 釋出兩大球王的「世紀合照」,震撼全網路。相中的棋局其實暗藏玄機,棋局正是國際象棋世界冠軍 Magnus Carlsen 與日裔美國棋手中村光在挪威對決時的和局。而 C  朗拿度和美斯各自代表葡萄牙和阿根廷國家隊出戰,也許象徵了今屆兩代球王將棋逢敵手的最後一屆世界盃。

BTS 田柾國成首位參與世界盃開幕禮的南韓藝人

人氣韓團 BTS 成員田柾國,會參與卡塔爾世界盃的開幕禮表演,是首位踏上世界盃表演舞台的南韓藝人。同場表演的包括國際巨星 Shakira 及 Calvin Harris 等等。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