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Hiking in Hong Kong
Photograph: Calvin Sit

行山初哥必入手裝備

合適的裝備讓你盡情享受行山樂趣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秋高氣爽,不少人都加入行山行列。作為行山新手,事前若能準備好合適裝備,不但令行山時更覺輕鬆寫意,也有更大機會令有益身心的行山活動,變為自己的長期興趣。以下九件裝備,從大家有機會看輕了的風褸、襪子,以至大家都知道重要的鞋履,均是行山初哥必入手的配備。大家準備好嗎?出發!

撰文:文迪

更多戶外去好處:元朗至上水單車路線十大景點五大親子入門行山路線梅窩終極指南

免費行山 App
Photograph: Mandy

免費行山 App

行山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決定行山路線。App store 中不乏免費行山 app,例如 「Hiking Trail HK」可以讓你透過篩選地區、類型(如家樂徑、地質旅遊)等,找出適合你的路線,並提供高度圖,事先讓你了解不同路線的難度,十分實用。而 「TrailWatch 」除了讓你計劃路線,也讓你在行山時舉報可疑的破壞郊野行為,一起守護郊野。

若對生態文物徑特別有興趣,你可以 download「綠遊香港 Green HK Green」,除了有文物徑路線,也可報名參加導賞團。其他行山 app 選擇還有由 HK Discovery 開發的「野 Guide」和由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開發的「郊野樂行 Enjoy Hiking」。

(上圖)Hiking Trail HK 讓你計劃路線,也提供高度圖讓你了解路線難度。

行山鞋
Photograph: Courtesy The Overlander

行山鞋

一對舒適的行山鞋能保護雙腳,增加行山的樂趣。選鞋時可根據自己多數走怎樣的路線和希望獲得的保護度而下決定:新手多走平坦山路,輕身的低筒鞋是不錯的選擇;但若你希望保護度高一點,又不介意鞋子重一些的話,可考慮中筒鞋或高筒鞋。至於鞋子的防水和防滑程度,同樣視乎你會否常走水澗或濕地而決定。不過無論哪款鞋,鞋子一定要選配合腳型,大家可在傍晚腳部稍脹時,穿上行山襪子試鞋,更接近行山時腳部的狀態。

(上圖)法國品牌 Salomon 的 Outline 行山鞋系列,鞋子輕巧穩固,也具抗滑度和抓地力。

廣告
行山襪
Photograph: Courtesy The Overlander

行山襪

對的襪子可避免你的雙腳在鞋內因摩擦而起水泡。選襪時有幾點要注意:透氣度要好,襪子應不鬆也不緊,襪子的長度也最好比鞋子稍高或一樣,也可選快乾物料,就算鞋子不防水,襪子濕了快乾也會大大增加舒適度。有專家亦建議行山者可先穿一對薄棉襪吸走汗水,再穿一對羊毛襪加強咕臣效果,減少起水泡的機會,現時市面也有雙層襪讓大家考慮。

(上圖)澳洲品牌 Wilderness Wear 以 Merino 羊毛做的遠足襪,柔軟耐用,四季可穿。

行山帽
Photograph: Courtesy The Overlander

行山帽

行山,有一頂帽子防曬非常重要。行山帽主要分為四類:遮太陽範圍較大的闊邊帽、防止頸部曬傷的附頸布行山帽、輕巧有型的鴨舌帽,以及散熱快的 visor 帽,大家可根據自己的造型和需要選擇。市面也有可作頭巾使用的百變頸套,有些更有保暖或冷卻效果,實用又不佔太多背囊空間。

(上圖)西班牙牌子 Wind X-treme 的輕量快乾百變頭巾,防曬也富彈性,你想點戴都可以。

廣告
行山衣和行山褲
Photograph: Courtesy Patagonia

行山衣和行山褲

不論男女,選擇行山衣褲時,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考慮必須是輕巧,才能輕鬆行山,質地也要舒適和透氣,褲子也可以選一些脫去拉鏈即可變為短褲的款式,增加彈性。不論個人喜好,大家最好穿着淺色的長袖衣和長褲,防曬也防蚊。

(上圖)Patagonia 這條多功能行山褲設有拉鍊及啪鈕,可隨時變身成七分褲或短褲。

水樽
Photograph: Courtesy Live Zero

水樽

水樽是不可少的裝備,唯一的問題是:需要隔熱功能嗎?有隔熱功能的水樽一般較重,但若你希望能在山中享受冰涼清水(或冬天時享用熱水),就值得投資。當然,若室溫水已可以,那麼水樽的重量和易於攜帶就是你需要考慮的因素了。

(上圖)Klean Kanteen 水樽樽口有防漏水設計,也有粉紅、黑色等多種顏色選擇。

廣告
行山背囊
Photograph: Courtesy Decathlon

行山背囊

若你只是短途行山,選背囊時首重輕巧、肩帶舒適和耐用,也要注意間隔的設計是否附合你的需要,例如取水是否方便,有沒有小格讓你放電話、錢、小垃圾等。此外,也應視乎喜好和需要,決定背囊是否需要防水、有登山杖架、附胸帶和腰臀帶等。現時也有人把跑山者常用的背心型背囊作短途行山用,好處是輕和貼身,大家也可以考慮。

(上圖) Decathlon 這款背心型背囊僅重 175 克,有 12 個口袋讓你帶備必需品。

風褸
Photograph: Courtesy Patagonia

風褸

一件可摺疊的輕巧防雨風褸,在山上可以隨時為你遮風擋雨。選擇時,輕便是主要考慮,也可看看自己是否喜歡有收腰橡筋和可調校鬆緊的帽,防風防雨效果更佳。當然,冬天上山,也可多帶一件可摺疊羽絨背心,穿上立即感到暖和得多。

(上圖) Patagonia 這款風褸以循環再用的尼龍為物料,摺好後只比手掌大一點,輕巧也擋風。

 

廣告
行山杖
Photograph: Courtesy Decathlon

行山杖

善用行山杖可以減輕膝頭的壓力。行山杖的杖身質地大致分為鋁合金和碳纖,前者較重但價錢較大眾化,後者則輕巧但較貴。手把方面,橡膠、泡膠和軟木的手感各異,視乎你喜歡軟一些或堅硬一些的手感而決定。而旋轉式或快扣式亦各有優缺。此外,在直身或 T 字形杖之間,前者使用起來較靈活,適合登山,後者則主要在平地步行使用。市面也有專為兒童而設的行山杖。

(上圖)Decathlon 這款快調式登山杖用上鋁合金和泡棉握把,三段式可伸縮設計易於收納。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