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Plus-size fashion hk
CS

本地加大碼時裝起革命

「肥」夷所思的美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近年社交媒體興起,網絡掀起了一股洪流,席捲全球。一場「Body Positivity」運動勢如破竹,非要顛覆社會主流對身體形象的既定觀念,不論膚質、高矮肥瘦、毛髮濃密也好,提倡人總之要愛自己的身體。反觀香港,大家依然一味追求瘦,而本地加大碼(plus-size)時裝店也只得小貓兩三隻。不過,香港有群有志之士正長期起革命,希望為本地肥人提供更多選擇。

「我諗我係全香港識得最多肥人嘅人。」

XSXXL.com 老闆 John Wu 笑道。John Wu 是香港加大碼男裝的 OG 級人馬,早在2007年已經開設加大碼男裝店。創業的念頭源自一條 Levis 505 牛仔褲。多年前去日本旅行,意外發現 Levis 505 牛仔褲居然有42吋,加上身邊朋友鼓勵,於是萌生了本地數一數二的人氣加大碼時裝店。

從小胖到大,John 可謂資深肥人,深諳肥胖人士在香港買衫的痛苦。體型大的話,在本地逛街買衫根本沒得選,只求穿得下就可以。經營 XSXXL.com 時,發現大家熟悉的品牌其實有推出加大碼,只是香港的商業氣候不容許,連專門店都不肯引入本地市場。加大碼不是大眾市場,別想可以賺大錢,不蝕大錢已經偷笑。」不過,他也看到成功的後起之秀,將 plus-size 女裝做得有聲有色,講的就是 Fashion Corner Plus。

Makayla Ng/CS

2014年設立,Fashion Corner Plus 以網店起家。店主 Makayla Ng 自小比人胖,買衣服的選擇少之有少,市面上的 plus-size 衣服款式又太成熟,於是想創立自家加大碼女裝品牌,讓自己和其他女生有更多選擇。家裏從事製衣業,自小耳濡目染,開店後更進修時裝文憑,Makayla 告訴各位港人,其實加大碼衫可以很時尚。

Fashion Corner Plus 的衣服設計簡約,但款式多變,針對年輕一代的口味。露肩、透視布料、皮革裙子⋯⋯這些款式是以前本地肥人完全不會買得到,也覺得自己難以駕馭,不過在 Fashion Corner Plus 統統有得揀。

「我以前買衫沒有一件是合身的,不是肚啱手唔啱,就是手啱肚唔啱。」肥人在香港時裝舖買衫,款式總是衣不稱身。Makayla 以過來人的經驗和時尚觸覺,設計出合身美觀的服飾,迎合本地大碼女生的需要。除了自己擔當網店模特兒外,每次推出新款,她也會親自跟其他大碼女生一起試身,確保衣服的剪裁合身。
坦白講,香港市場一直忽略了 plus-size 時裝的存在,社會風氣也相當保守,大家也不會特別去談及大碼時裝。可是,回望開店五年間,Makayla 覺得本地情況開始改善。「以前大家不敢 po『#OOTD』相,但自從出現了『微胖』、『棉花糖女孩』的潮語,大家慢慢開始認識 plus-size 時裝。」為了鼓勵更多大碼女生,Makayla 甚至去了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地訪問當地的 plus-size blogger,互相交流心得之餘,更想帶出「誰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正面訊息。

幾年來,國際社會提倡身體自愛,當中有褒有貶,運動更啟發了無數人的思想。香港人,出名走路快,工作效率高,但在思想觀念上,卻好像跟不上國際的步伐。本地主流媒體仍然離不開盲目推崇高白瘦的年代,每天在地鐵廣告牌上還能看到瘦身推廣海報,網絡上也不乏嘲諷肥人的留言。

「美麗是由心而發,無人完美」 

「中學時親戚跟我說肥會找不到工作、肥沒前途。」Makayla 回想童年時期的經歷,試過不開心,但從未被閒言閒語打擊。她說:「美麗是由心而發,無人完美,有自己的風格最重要,而不是盲目跟隨社會主流。」 John 說:「穿得好不好看,完全是 taste 問題,不關肥或瘦。別人一句話,你聽完可以攬住枕頭喊三日;相反,不覺得那句說話有惡意的話,又覺得幾好笑。」Body Positivity 也許是大趨勢,惟社會傳統觀念一時三刻難以改變,但自己的小想法卻完全掌握在你手。

XSXXL.com
地址:葵興葵昌路40-52號葵昌中心9樓913室

Fashion Corner Plus
地址:荔枝角青山道650-652號益大工業大廈2樓216室

其他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