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2022全球幸福報告:香港排名跌至81位 台灣位列東亞第一

疫症戰亂中這一方面卻見曙光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聯合國2022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出爐,公佈146個國家及地區的快樂指數及全球排名!

北歐國家是全球最快樂地區

2022《全球幸福報告》訪問了全球各地居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根據「坎特里爾階梯」量表(Cantril ladder)評估自己目前生活的得分(0為最差,10為最佳),總結2019至2021年間不同地區的平均數據。

在 Covid-19 爆發的兩年間,全球的生活滿意度變化不大,芬蘭再度成為全世界最幸福國家,連續第五年蟬聯榜首。北歐國家稱霸排行榜,丹麥和冰島分別排名第二、三位,瑞典和挪威緊追在瑞士、荷蘭和盧森堡之後。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20位的法國創下歷史新高,相反加拿大排名降至第15位,是史上最低。

Hong Kong Central MTR station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香港排名下跌 東亞地區台灣第一

亞洲地區一般比歐美排名低,而台灣位列東亞地區之首,排名第26位,其次是排名第27位的新加坡、第54位和第59位的日本和南韓。香港經歷了反反覆覆的防疫生活之下,幸福指數排名由第77位跌至第81位,中國則後來居上由第84位升至第72位。

Singapore, Aerial view of Singapore business district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Covid-19 與戰亂 苦中作「樂」

《全球幸福報告》從不同層面分析個人幸福感的影響因素,如社會支援、慷概程度、政府誠信等。在後疫情與戰亂時代,報告發現全球的負面情緒雖見增長,大家的生活比以往艱難,但2021年世界各地患難與共,更多人願意幫助陌生人、捐款和做義工。彼此間多了仁慈和信任,影響社會的身心健康。

防疫措施朝令夕改,像早前全民禁足消息瘋傳,超市出現搶購潮,如今卻暫緩全民檢測;髮型屋又一時停業一時重開,出現抗疫疲勞的港人無所適從,對政府的信任更加大跌,難怪幸福指數繼續下滑。

大家覺得今年排名如何呢?不認同報告結果的話,可以參加我們的2022 Time Out 生活指數調查,分享你對香港生活的意見!

居家娛樂:爆紅浪漫喜劇《社內相親》五大爆笑看點勢不可擋!2022年超人氣熱播韓劇週末活動推介五款 DIY 手工套裝

2022年《全球幸福報告》完整排名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