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1月香港天文現象!「流星雨之王」及世紀最長月偏食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11月香港連續出現兩個天文現象,「追星」一族記得不要錯過,跟住我們推介的本地觀星好去處觀星吧

流星雨之王
2021年備受矚目的獅子座流星雨(Leonids)將於11月17日下午(5.30pm)達到高峰期,太空館預計天頂每小時數目達10,而且香港觀測條件為平平。根據太空館,流星群是由周期性彗星分解出來的物質,或由瓦解的彗核形成,而流星群和母體彗星有大致相同的軌道,軌道固定。流星雨正是地球遇上一群密集流星體,而周期性地穿越流星群,形成固定出現的流星雨。獅子座流星雨是平均速度最快的流星雨,有「流星雨之王」之稱,每隔33年會出現一次的大爆發,極大值時每小時可以看到上千顆流星,非常壯觀。上一次大爆發發生在2001年,下次可能要等到2033年。按此瀏覽最佳觀賞時間。

lunar eclipse
Photograph: NASA/Aubrey Gemignani

世紀最長月偏食
11月19日香港傍晚大家可以看到月偏食,5.38pm 出現月出、6.47pm 月亮復圓,整個月時食過程將於8.06pm 完成(半影食終)。月食時長超過三小時,是500多年來最長的月食。大家可以肉眼觀測今次的月偏食,香港天文台指建議在面向東及東北方同時沒有障礙物的地點適合觀賞現象。不過前段接近地面或天空較亮時比較難看得到,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建議使用簡單的儀器輔助,如放大七至10倍的雙筒望遠鏡。用小型天文望遠鏡放大20倍或以上,可以看到月面上地形進出地影。

你也可以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 YouTube、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及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下一次要等到2022年11月8日才會在香港看到月全食。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