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永恆族》影評率先看:奧斯卡得獎導演趙婷嘗試打造前所未有的史詩式 MCU 電影 可惜心有餘力不足

Time Out 評分:★★

Cara Hung
撰文:
Time Out Film
翻譯:
Cara Hung
廣告

Marvel 正在進入革新的實驗性階段,先是推出了《WandaVision》和《Loki》等的超級英雄電視劇,各有魅力而且創意十足,口碑收視相當成功。 再來是自家首部華裔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走老友記搭檔喜劇路線,票房不俗。勇於實驗是好事,但往往革新並非永遠都可行的。《永恆族》與 Marvel 娛樂性十足的公式背道而馳,嘗試挑戰深度科幻片的路線最後弄巧反拙。

Marvel 早在趙婷拿下奧斯卡之前邀請她合作。《永恆族》的故事圍繞着人性與「Nature vs Nurture」(先天對後天)的主題,而趙婷喜歡以從容不迫的節奏深入生命議題,看過《浪跡天地》的話就會知道為何她會獲選。不過,趙婷今次執導《永恆族》卻沒有足夠時間深入內涵。電影裏有10位超級英雄初次登場,加上故事橫跨了整個人類歷史,實在有太多要處理。

ETERNALS
Photograph: Courtesy Marvel Studios

劇情講述「永恆族」由「天神族」(Celestials)創造出來的外星族類,奉命保護地球。永恆族擁有強大超能力,幾乎是長生不死。秘密寄居地球已有7,000年歷史,他們發誓絕不干預人類生活,除非事關人類的宿敵「變異族」(Deviants) ── 沒怎麼解釋過的一群遠古怪物。永恆族見證了無數塗炭生靈的戰爭災難和破壞,數千年來暗中觀察,如今面對變異族回歸,各散東西的族人重聚在一起,並肩作戰。

電影大部分時間着墨在戰友重聚的旅程。Marvel 推出《復仇者聯盟》前用了五部電影分別介紹不同的英雄角色,可是在《永恆族》中卻一氣呵成地出場10位英雄角色。觀眾對他們之間的過往和關係一無所知,而電影卻想單憑一部作品就做出《復仇者聯盟》的效果。即使片長150多分鐘,都不足以交代來龍去脈和所有人物塑造。

ETERNALS
Photograph: Courtesy Marvel Studios

劇本規模龐大,難免影響演員發揮。Gemma Chan 和 Richard Madden 飾演「人類盟友」 Sersi 和「超全能」Ikaris,Sersi 是團隊裏最友善的核心人物,擁有操縱物質的能量力,她與擁有超人般超能力的 Ikaris 斷斷續續地相戀了數千年。Bryan Tyree Henry飾演「超智發明家」Phastos,他厭倦看見人類濫用科技自相殘殺,只想遠離一切與丈夫和孩子安寧地生活。至於老面孔 Angelina Jolie 不是第一次以魅力氣場拯救劇本不如理想的鉅片,今次她演繹「英勇戰士」Thena,完全展現了電影巨星的風範;還有 Barry Keoghan 的「超隱秘」Druig 等等。每當你覺得這些英雄角色似乎各有可愛的故事,馬上就沒有下文。

許多 MCU 電影上演到尾聲,一如既往出現公式化的 CG 大亂鬥。《永恆族》則在最後半小時終於出現有看頭的角色衝突和震撼畫面。沒錯,前兩個小時都是平平無奇的場景,完全想不到這是耗資了200萬美元的製作。《永恆族》本應是規模宏大的史詩式鉅片。趙婷和製作團隊想要將 MCU 導向一個全新的大方向,這份宏願你不得不欣賞。只可惜,心有餘力不足,這部單調乏味的作品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片長:  156分鐘
上映日期: 2021年11月3日


原文:Olly Richards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