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Dou Hung Kee
Photograph: Iris Lo

山貨老字號杜洪記月底結業 舊式百貨店訴說半世紀城市變遷

咩係「山貨」?杜洪記三代興衰與城市脈搏環環緊扣?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屹立在西環77年的山貨老字號杜洪記宣布在四月底光榮結業,消息一出,市民蜂湧而至,店內的竹枕頭、竹籮及藤掃把很快都被搶購一空。杜洪記座落於西環吉席街,所賣的山貨,一直依着當區的城市生態不斷改變甚至轉營,隨着現今社會對山貨的需求不斷下降,杜洪記也坦然面對歲月洪流對他們的洗禮。

杜洪記在1945年開業,老闆杜洪當時就以上居下舖的方式經營,他的家鄉在南海鄉,所以自少就懂得編織當地家傳戶曉的佛山羅行墟竹籮。那時堅尼地城的「九大欄」,有魚欄、菜欄、雞欄、鴨欄、鵝欄、蝦欄、豬欄、鵝欄及牛欄,竹籮正好可以賣給魚欄及蝦欄等暫放漁獲,他們後來更開廠製作竹籮,商品大賣至香港仔及大澳等漁業批發市場,也迎來了香港開埠後,漁農最興旺的60年代。

70年代,香港「穿膠花」等工業塑膠製品興起,大家對竹籮的需求不及以往熱熾。杜洪記就開始引入塑膠產品,轉攻旅客及街坊生意,將竹廠結業,奈何客人對於山貨需求愈發減少,杜洪記就算再努力轉營,也難以回復以往景況。

「山貨」泛指在山上取材而製成的日常用品,但隨着每個時代客人的需求不同,山貨也會有所演變,例如杜洪記的竹籮、60年代興起的學生竹書包、晾衫竹,甚至是酒樓的點心竹籮等,都是香港經典的設計與傳統工藝。山貨店在香港已經所剩無幾,有些開始轉營賣膠製品或投身環保業,有些就將市場轉向大酒樓。堅持到最後一刻,依然要向街坊售賣價廉物美的山貨店,杜洪記也是難得的傳統小店之一。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