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倒數最後一個月!告別灣仔分域碼頭海軍商場 過半世紀歷史建築帶你踏上時光倒流之旅

軍人輔導會將於2月11日撤出分域碼頭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自成一角的灣仔分域碼頭(Fenwick Pier)屹立灣仔海濱多年,可惜政府2019年宣佈終止租約,收回土地改為興建消防局,碼頭原本申請翻新工程的計劃也被迫終止。

早在19世紀末,分域碼頭是一個私人碼頭,以造船廠 Fenwick & Co. 老闆的姓氏而命名。50至60年代開始接待世界各地的訪港水兵,到70年代分域碼頭已經搬遷過兩次,最後座落在現址至今。

fenwick pier
Photograph: Cara Hung

分域碼頭一直由非牟利機構軍人輔導會(SGA)管理,自1953年提供不同設施和服務,多年來接待超過126萬名水兵。而分域碼頭裏的海軍商場數十年來進駐了各式各樣的商店和餐廳,不過近年訪港的水兵人數減少,商場生意受影響,如今更大多人去樓空。 

分域碼頭海軍商場宣佈關閉後,每天吸引許多首次到訪的本地客人。甫踏進商場的小小入口,需要先免費登記成為會員才能入場。商場的空間不大,斑駁的外牆也顯示了年代感,裏面的裝潢設計也停留在過去一般,由海軍聯絡辦公室的電腦設備到麥當勞舊式座椅、水兵主題的擺設等等,都是記載了分域碼頭歷史。

fenwick pier
Photograph: Cara Hung

軍人輔導會宣佈將於2月11日撤出分域碼頭,距離尾聲倒數餘下只有一個月的時間,SGA 由即日起提供 Instagram 相框、霓虹燈飾等拍照道具,歡迎大家去打卡留念。同時,這裏舉行「過去、當下與未來的相聚社區藝術展覽」直至1月22日,分享記載分域碼頭歷史的作品。

fenwick pier
Photograph: Courtesy SGA

擁有老靈魂的朋友記得來朝聖 New Charmes De France 理髮廳和 Fu Shing & Sons Ltd. 西裝裁縫(營業至1月22日),還有售賣瓷器的手信店和意大利超市。愛吃的你不妨到人氣意大利餐廳 Giá Trattoria Italiana 吃飯,雖然近年質素稍有下滑,但午餐和 brunch 時段座無虛席,要趁早預約。大家不妨來參觀一下,與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歷史建築告別。(更多詳情

「過去、當下與未來的相聚社區藝術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2年1月22日(10.30am-6.30pm)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