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Tai Tam Tuk Reservoir Masonry Bridge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2. The Hau Mei Fung Ancestral Hall in Kam Tsin, Sheung Shui 上水味峰侯公祠
    Photograph: Courtesy Information Service Department

香港行山2024:八大香港古蹟郊遊景點一日遊

身體力行體驗本地文化古蹟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歷史知識在博物館或教科書垂手可得,但如果要真切的認識過去,香港文物古蹟徑可給你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帶你認識不同面向的香港。香港行山好去處眾多例如黃泥涌峽徑、屏山文物徑、灣仔歷史文物徑和大潭水務文物徑等等,讓你欣賞迷人景色之餘,也能加深對本地歷史的了解,推介以下香港古蹟郊遊景點。想發掘香港更多秘景?請看香港隱世小島及離島景點一日遊錦田終極指南

Time Out 香港古蹟郊遊路線推介

水塘遊:大潭水務文物徑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水塘遊:大潭水務文物徑

在香港眾多法定古蹟中,有41個水務設施,而當中大部分位於大潭,組成大潭水務文物徑。文物徑於2009年成立,全長五公里,沿經上水塘、副水塘、中水塘、抽水站、水壩、上水道等古蹟。這些文物可追塑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至今依然服務香港大眾,為中西區提供食水。

路徑的起點位於大潭郊野公園入口(鄰近陽明山莊),最後以大潭灣作結。沿路鋪砌整齊而且佈滿路標,對於任何年齡及體能程度的途人都沒有難度。沿路有十個資訊站,為你介紹大潭文物的歷史價值及現今功能。大潭篤水塘附近更設有燒烤場及休憩場地,是這趟旅程的完美終站。

如何前往:港鐵西灣河站 A 出口轉乘14號巴士前往大潭水塘。

爐灶遺跡:柏架山道自然徑
Photograph: Ann Chiu

爐灶遺跡:柏架山道自然徑

若沒有什麼行山經驗,這條路線便非常適合。沿路只有一條主路,甚少分叉口,不用看地圖也不會走錯路。路線長短也非常有彈性:行約45分鐘便有一個有公廁的小公園,此時覺得累既可考慮小休再往上走,或原路折返也可以;夠力氣的,便可一直行上大風坳,坐在涼亭中吹吹風(記得帶風褸),全程需約兩小時。途中轉入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這條路線會帶你經過戰時爐灶遺跡。二次世界大戰時,港府興建了這些爐灶,準備供市民在戰亂期間煮食。可是戰事爆發不久,香港便失守,所以這些爐灶從來未被使用,至今仍保留原有面貌。

廣告
味峰侯公祠:上水一級古蹟
Photograph: Courtesy Information Service Department

味峰侯公祠:上水一級古蹟

味峰侯公祠這個兩進式設計的祠堂,建於清朝乾隆53年間,數數手指已有232年歷數。當時由舉人侯倬雲,為了紀念別號侯味峰的國學生侯聚裴而興建,現時主要用作祭祀祖先的家祠,更被列為一級古蹟。公祠的設計是清朝傳統的兩進三開間一天井,其捲棚頂禮亭卻是傳統中式建築中罕見的,而正脊及青磚牆身飾帶的灰塑,以瑞獸、花卉、幾何圖案及中國民間故事等的木構件和祖龕作裝飾,造工精巧細緻。2019年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孝悌為仁之本,藉有形之公祠世世代代承傳下去。

如何前往:從港鐵上水站 A 出口,經青山公路古洞段步行約35分鐘。

新市鎮中的古蹟:屏山文物徑
Photograph: Time Out Hong Kong

新市鎮中的古蹟:屏山文物徑

1993年開幕的屏山文物徑,全長才1.6公里,或許有點短,但這位於元朗的幽靜路段蘊藏了深厚的文化,絕對值得探索!文物徑深入鄧氏祖屋,發掘其歷史淵源。大部分遊人喜歡從文物徑尾站起步,在港鐵天水圍站出發,走一段小路至聚星樓。竣工於1486年的聚星樓高13米,為香港現存唯一的古塔。鄰近的上璋圍是屏山文物徑上唯一的圍村,其門樓遺蹟及供奉守護神社公的神廳依舊能彰顯鄧氏深源的文化歷史脈絡。

現代化的城市觀景及千遍一律的新市鎮建築無疑大煞風景,但數座古老祠堂及書室屹立如昔,讓遊人一瞥新界原居民的早年生活。舊屏山警署已改建成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提供豐富導賞資料及地圖,讓你的旅程更充實。

如何前往:從港鐵天水圍站 E3 出口步行至聚星樓,展開旅程。

廣告
華麗圍村建築: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Photograph: Calvin Sit

華麗圍村建築: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位於新界東,鄰近粉嶺的文物徑全長2.6公里,1999年正式開放。據說,有龍跳躍跨過文物徑附近的山嶺,因而得到這氣吞天下的名字。新界五大氏族之一鄧氏於800多年前從江西南遷,落戶於龍躍頭,如今這裏依然是鄧氏據點。文物徑深入五個鄧氏老圍村,東閣圍就是其中之一。逾500年歷史的圍村,原始風貌不變,依舊築於高台上,因護城河長年圍繞之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文物徑途經的大部份古蹟均不對外開放,包括逾百年歷史的基督教堂崇謙堂及結合中西建築特色的華麗大宅石廬。很失望?其實單純欣賞古蹟的外圍建築,包括廟堂及書室屋頂的華麗雕刻,已經目不暇給。

如何前往:在港鐵粉嶺站 C 出口乘搭 54K 號小巴,穿過河流後的第一個站(即崇謙堂)下車,文物徑終點為小坑村,可在此乘搭 56K 號小巴返回港鐵粉嶺站。

戰時記憶:黃泥涌峽徑
Photograph: Calvin Sit

戰時記憶:黃泥涌峽徑

香港戰時歷史留下了大量瘡疤,花兩三小時路程的黃泥涌峽徑,處處散落引人入勝的二戰遺痕。這條自然景觀與歷史古蹟交織成的路線,由大潭水塘一直延伸至位於黃泥涌峽徑的前英軍西旅指揮部。

沿路的十個站見證英軍如何肉搏苦戰日軍不果,最後於1941年的聖誕節投降。首先看到的是高射炮台遺址,一片頹垣敗瓦引證着戰事白熱化,盟軍擊落日軍戰機的時刻。深入這條路線,你會發現數個雜草叢生的機槍堡,一直走到最後,渣甸洋行的瞭望台映入眼簾,這裏不只誘發更多歷史思考,還讓你俯瞰迷人的城市景色。

如何前往:在交易廣場乘搭6號或66號巴士,並在黃泥涌水塘下車,往山上走至陽明山莊及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廣告
千奇百趣:灣仔歷史文物徑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千奇百趣:灣仔歷史文物徑

由蘇絲黃年代開始,灣仔已被視為地踎之地,不過這裏的歷史可以追溯得更遠。由古老漁村到歐洲人聚居地,再變成如今五光十色的深夜狂歡勝地,灣仔保留了多個歷史建築及紀念碑,成為這個變化急速社區的殘餘記憶。步行徑長三公里,以茂蘿街為起點,在這裏你會看到現為文化展覽場地的二級歷史建築「綠屋」,走到終站是港鐵金鐘站附近的永豐街,此處亦是另一景點藍屋的所在地,在「We 嘩藍屋」活化計劃下,其標誌性公寓於2017年完成復修。如今這裏不只是公寓,更進駐了餐廳,並引入很多教育活動,適合一家大小參加。

值得一去的景點有莊士敦道上的法定古蹟和昌大押,這棟建築物建於19世紀末,古典的外牆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昌大押如今已經活化成酒吧及餐廳 The Pawn,是個夜夜笙歌的好去處。

繼續走,你會看到古老大宅南固臺,雖然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但至今仍然荒廢,而且是人人皆知的「猛鬼屋」,所以我們建議你還是遠遠欣賞好了!

如何前往:從港鐵灣仔站 A3 出口前往茂蘿街。

殖民地痕跡:中西區文物徑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殖民地痕跡:中西區文物徑

中西區文物徑有三條路線:中區線、上環線和西區及山頂線,是最長的一條文物徑,貫穿多個珍貴的歷史景點及重要文物地標。中區線起點為愛丁堡廣場,接上皇后像廣場、和平紀念碑、終審法院,途經景點還包括香港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及古蹟藝術中心大館。至於上環線,你可以到中環街市欣賞其德國包浩斯建築特色;在西區及山頂線,古色古香的文武廟是荷李活道引以為傲的地標;而佔領角是1841年英軍登陸香港的地方,開啟殖民歷史,但現已變成休憩公園。至於山頂線部分,有前身為人力車停放處的山頂餐廳,及英殖時代港督避暑小屋遺址。從山頂返回西區,不妨到訪魯班先師廟。

如何前往:從港鐵中環站 F 出口的愛丁堡廣場起步,以魯班先師廟為終站。從魯班先師廟去港鐵堅尼地城站 B 出口,只需數分鐘。

其他香港玩樂好去處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