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Franco Cheung taxi driver
Photo by: CS

行家話:香港的士司機才知道的五件事

平時坐的士,跟司機相處的時間只有一兩個小時,大家不會特地去了解他們。今次我們訪問了的士司機兼《 我的你的紅的》作者 ── 白告,談談的士行內人的秘密!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入行不容易
要取得的士牌照,必先獲得三年私家車牌,另外當然要考的士牌,到運輸處報名時會收到一本「書仔」溫習, 考試選擇題關於屋苑基本資料、的士規則及交通知識。 考牌後就可以租車,要給按金及租金,按金大約一萬多元,視乎情況而調整。

乘客失物千奇百趣
乘客遺留東西很平常,什麼東西都可以忘記拿,像沒鎖機的 Iphone、底褲、絲襪。有乘客下車忘記放在車尾箱裏的嬰兒車,最好笑是連司機都忘記;還有人撿過一個破舊的環保袋,裏面居然是一疊疊人民幣。如果在的士遺漏東西,不妨到「@我的你的失物」Facebook 群組或致電「馬路的事不容有失」24小時熱線 1872920。

的士司機會觀察客人的衣着
假如在同一個路口,有幾個人揮手截車的話,停在哪裏呢?很有趣,我們會像福爾摩斯憑衣着判斷他們去哪 裏,當然不會百分百準確,但有時候都會猜中,譬如說拿行李是遊客,中上環穿西裝的人多數住在附近,只是回去羅便臣道或到機場快綫去公幹。但有時候以為穿「街坊裝」的是短程客,結果相反,有客人住在馬鞍 山,卻會去沙田或旺角買菜。

對於任何客人,的士司機都見怪不怪
我在夜間遇到不同的乘客,醉酒客不少,有一次更有女乘客脫衣服問我她漂不漂亮。我也見多了小眾的客人,像同性戀或是易服人士,他們平常在街上會較拘謹,在的士裏就比較自在。印象深刻的一次,有女客人在中環附近上車,叫我去柴灣繞個圈回來。途中我聽到「噗噗」的聲音,結果發現她在泵奶,原來她公司不喜歡員工泵奶,廁所不乾淨而又怕同事看到,所以她利用午飯時間在的士上泵奶。

的士司機有行內術語
的士司機之間會用「 walkie talkie 」聯絡,行內有不同術語,不同司機群有不同的版本,例如大埔叫「呔舖」、九龍塘叫「九粒糖」,過紅隧叫「咬緊飯」、機場是「麻鷹」,如想找去機場的「order」,就稱為「捉鷹」。

最難搞的客人是......
醉酒客吧,還有通常靚女都比較討厭,她們要求比較多,不熟路又怕你繞路。有時候帶寵物的都挺麻煩,寵 物上車要付附加費錢是常識,很多人不知道,但其實不收錢是人情,收錢是道理,而且這是法例規定的。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