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Baku
    Photograph: Courtesy Baku
  2. Lai Chi Zhong
    Photograph: Wong Ching
  3. Sai Kung
    Photograph: Calvin Sit
  4. Live,Seafood,Outside,A,Restaurant,In,Sai,Kung,,Hong,Kong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西貢終極指南

登山賞風景,漫步海濱吃海鮮歎咖啡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西貢遠離鬧市,偏安新界東南方,擁有連綿起伏的山峰、綿長蜿蜒的海岸線,以及形態各異的島嶼。秀麗山水及寧靜環境吸引了很多個性鮮明的小店進駐,為小島添上濃濃的人文氣息。地傑人靈,這裏由一山一樹以至每個擦肩而過的街坊都有着非一般的神采,難怪成為「全球 Time Out 最型格社區」

想知道其他郊區的散策好地方,不妨瀏覽坪洲終極指南大澳一日遊終極指南

按這裏:

昔日足跡 郊遊靚景 咖啡小店 海鮮美食 文青必逛

探索小島歷史文化
Photograph: Calvin Sit

探索小島歷史文化

從西貢市中心搭乘快艇,只需15分鐘就能到達鹽田梓小島。鹽田梓在西貢豐富的客家歷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早在300多年前就已經是個興旺的客家村落。當時來自廣東的客家陳氏家族定居於此,成為島上首批原居民。家族世代在島上務農、釣魚,並開墾鹽田以賣鹽謀生。但隨着鹽業逐漸式微,村民陸續遷往市區生活,鹽田梓的人口也越來少。如今,小島已成為港人週末郊遊的好去處。你仍可以在島上早已荒廢的村屋,甚至充滿異國情調的教堂,發現過往村民的生活痕跡,而島上的非物質文化傳統也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肯定,部分景點正進行保育工程。

鹽田梓

鹽田梓之所以得名,是因為鹽業曾經是島上的經濟支柱,在鹽田梓的歷史上舉足輕重。早期的客家原居民以鹽為主要貿易商品,設田曬鹽,靠賣鹽為生。可惜的是,鹽場最終敵不過國際競爭,被市場淘汰。此後,曬鹽場附近的約千名居民紛紛遷往市區,一個個鹽田驟變為漁塘。如今,昔日的曬鹽場經修復後已恢復原貌並重新投產,雖然目前只作示範用途,但你依然可以購買成品回家當手禮信。

聖若瑟小堂

19世紀末,聖福若瑟神父時常到鹽田梓傳教,島上大多數客家人都歸信天主教,當時全島村民更曾集體領洗。聖若瑟小堂是二級歷史建築,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文化遺產,紀念羅馬天主教會聖福若瑟神父對小島的重大貢獻。這座羅馬式建築於1890年落成,由當時與客家陳氏族人往來頻繁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傳教士所設計,專門供奉鹽田梓的守護神。天后古廟

回溯到百多年前,西貢還是個漁村。也正因如此,獲漁民尊為女海神及守護神的天后娘娘深入民心,村民甚至大興土木,建廟供奉天后。天后廟是主奉女海神的廟宇,幾乎在香港每處漁村都能見到。漁民會在出海前來參拜,祈求天后娘娘保佑自己平安歸來。跟其他天后廟相比,位於普通道的天后古廟裝潢格外精緻,絕對值得到訪參觀。廟宇保留了20世紀初的外貌,獲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這裏長年香火鼎盛,每年農曆3月23日天后誕當天更是人頭攢動,擠滿前來賀誕祈福的善男信女。

↑ 返回

遠足行山勝地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遠足行山勝地

西貢擁有豐富天然綠色資源,成就地貌多變、壯麗震撼的景觀,更於2011年獲接納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西貢火山岩」是世界地質公園兩大園區之一,範圍包括糧船灣、橋咀洲、甕缸群島、果洲群島、印洲塘、東平洲、赤洲、赤門,各有獨特的風景及地質結構。蚺蛇尖

位於西貢東北部,蚺蛇尖有香港三尖之首的美譽。雖只高468米,但登頂沿路風景絕美,大浪四灣、蚺蛇灣、高流灣半島等地風景盡收眼底,滿眼青山綠水,既有氣勢,亦富詩意。唯登峰之路崎嶇艱辛,宜量力而為,起步前做足資料搜集。

↑ 返回

廣告
打卡咖啡店
Photograph: Calvin Sit

打卡咖啡店

近年,不少文青咖啡店進駐西貢,除了一杯香濃咖啡,店內也售賣工藝小物,想度過一個美好的早上或在下午提提神,去這些小店最適合。

最新進駐西貢有這家 NN Coffee,樓高兩層的白色咖啡店,走簡樸日系風格,樓上窗邊位可一覽內街風光,感覺寫意。餐牌選擇豐富,由英式全日早餐、意式手工意粉、牛油果蟹肉多士、甚至封門柳沙律,份量十足,味道不錯。House Blend 選自聖地牙哥、埃塞俄比亞及哥倫比亞三地咖啡豆,堅果和果香風味平衡,配上一份自家製 Tiramisu ,是午後最好時光。

Little Cove Espresso 這家澳洲風咖啡店簡約有型,除咖啡外,這裏的食物也十分具特色,由於店主之一擁有埃及血統,故食物不時加入中東香料,別具風味。早午餐更貼心提供純素、原始人飲食(paleo),適合不同口味的客人。小店以白色作為主調,格局着重採集天然光,配上木製傢具,沒有繁雜的擺設,就只有一盤盤精巧的植物,簡約清新,甫進門,已讓人心情放鬆下來。Cozy Coffee

位於荃灣南豐紗廠的 Cozy Coffee 一向是文青聚腳地,品牌於2020年進駐西貢開新店。樓高兩層,走小清新風格,地下設特大窗戶坐位,歡迎帶埋愛犬去歎啡。二樓以「書室」為概念,明亮開揚,坐得舒適。食物方面,提供一系列西式輕食,有沙律、意粉、漢堡包等多款選擇,推介龍蝦包和慢煮去骨春雞。主打手沖精品咖啡和虹吸壼咖啡,當然不少得也有一系列意式咖啡供應。柴太郎咖啡店

西貢不少咖啡店歡迎寵物光顧,但相信沒有哪家像柴太郎般熱愛毛孩!柴太郎咖啡店顧名思義,咖啡店以柴犬為主題,除了裝飾外,這裏也有可愛的柴犬咖啡拉花和產品。小店主打西式美食,包括格子鬆餅、三文治、全日早餐和意大利麵等。咖啡店的常駐店長柴太郎是一隻柴犬,可愛模樣吸引很多客人慕名而來,如果想和店長見面,建議你下午4時左右造訪!Nowhere Man

如果你喜歡港式美食,一定不要錯過 Nowhere Man提供點心的咖啡店,坊間少見。店主是富經驗的中式點心師傅,手藝穩紮穩打。在傳統食譜上注入新元素,創造全新口味,例如黑松露大蝦燒賣沙律、士多啤梨雞翼配薯條、北京鴨春卷、蝦多士等。點心賣相精緻好看,耳目一新。邊吃邊欣賞窗外景色,多麼愜意。

↑ 返回

本地海鮮 x 環球佳餚
Photograph: Calvin Sit

本地海鮮 x 環球佳餚

來到西貢海鮮街」當然要一嚐各色海鮮美食,也不可錯過遍佈大街小巷的新派佳餚、古早美食和地道小吃。沿海鮮街走,不少海鮮菜館門外的魚缸裏放滿的海鮮漁獲。六福菜館是其中一間米芝蓮餐廳,雖然位處內街,但客人依然絡繹不絕。你可自攜生猛海鮮,讓大廚加工烹調。必試又香又脆的酥炸魷魚、椒鹽炸豆腐和蒜茸蒸蟶子皇等。白鬚

開業近兩年多的白鬚,既是商店又是餐廳。店名以印尼海灘常見的庶民小吃「bakso」肉丸命名。這裏的菜式,令人聯想起在大海裏衝浪的美好時光。餐廳設有露天雅座,可以欣賞海旁景致,室內區域也帶有峇里島風情,非常舒適。旺泰特食

泰國菜館旺泰特食在西貢有兩家店,對高富樓的一家,西貢花園分店門面光鮮,地方寬闊,較舒適。由泰國人掌廚,加上堅持運用新鮮食材,沙嗲串燒、燒魚、海鮮、冬蔭功、咖喱等皆做得正宗美味。鍾情西餐也有好介紹,The Cabin Cafe & Restaurant 是一家英倫風小餐館,環境溫馨舒適,提供英國家鄉菜。餐廳設有兒童遊戲室,是一家大小共聚天倫的好地方。許姑娘家鄉茶粿

許姑娘家鄉茶粿是西貢的老店,售賣古早味客家茶粿和甜點。茶粿 Q 彈有嚼勁,口味也很豐富,紅豆、芝麻、花生、綠茶都有。如果不想錯過美食,記得早點去,週末也要有心理準備排長龍。

↑ 返回

廣告
文青最愛小店
Oelili I Photograph: Calvin Sit

文青最愛小店

穿梭於大街小巷的在地小店之間,手工藝品、日系雜貨店、零廢棄店等也是文青們必逛之選。Oelili 這家看起來沉實樸素的小店,卻是尋寶的好地方!店內售賣香港製造的手工商品,當中有天然珍珠耳環和銀河主題吊飾,也有別致的賀卡和手工陶器,眾多商品讓人目不暇給。Oelili 的創辦人羅雍雅 Hebe 是設計師,在2008年創立了個人品牌「羅用手作」,引進多個本土手作及設計品牌,例如燈飾、手繪明信片、曼陀羅畫作等,坊間少見,獨一無二。小店同時出售自家手做的皮革精品,風格獨特,富中國復古色彩,又不失時尚感。

吉光片羽

吉光片羽崇尚至簡至素的自然風格,陳設清新簡約,猶如東京街角的小店。以 日本「雜貨」文化為靈感,售賣一系列簡樸耐用的時裝、飾物和繽紛的裝飾擺設。衣服以棉及麻為主,剪裁設計不落俗套,闊袍大袖,舒適和諧,盡是日本美學的眼光。雜貨種類繁多,器皿、袋子、頭飾等等,多是藤麻製造,造型簡單卻不失心思。

香薰蠟燭工作室 BeCandle 售賣由西貢人全手工製作的精品,除了經典玻璃杯蠟燭外,更有蒸籠港點造型的蠟燭和一系列以香港地標命名的香薰水晶石,送禮自用都不錯。

Live Zero

西貢有兩家零廢棄雜貨店 Live Zero 點籽,以時下流行 的「裸裝」商品為賣點,售賣無包裝的散裝雜貨、護理產品和環保家居用品,正好體現了永續生活的概念,以及慢活的生活態度。Live Zero 地方較寬敞,主打歐美雜貨;而點籽就專售本土製產品為主。

↑ 返回

  • 好去處

立秋之後,天氣稍微涼快了一點點,也是出「山」的好時候!位於西貢北面的茘枝莊,是著名的世界地質公園,在這裏可以找到媲美日本「鬼之洗濯板」的風光外,最重要全程零梯級,不用上山落山,而且還可以順道坐船到寧靜小島── 塔門遊玩,趁有一天小假期,一家大細不妨行行山、看看海吧!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