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hindu temple, burma lines
Photograph: Calvin Sit

探索香港隱藏聖地

香港隱藏的神秘廟宇和佛像,跟住我們去朝聖!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香港宗教文化豐富,無論中西宗教都有,城中有各式各樣的廟宇,神聖莊嚴的氣氛令人靜心,建築風格各有美感,值得到訪。以下介紹兩個香港隱藏的聖地,一個被遺忘的「皇后山軍營印度廟」,一個位於辦公大廈下的香港四面佛,跟住我們去朝聖吧。

皇后山軍營啹喀寺廟

位於粉嶺皇后山,有一處清幽之地隱身在小山丘上。隱藏在亂草叢生中,「皇后山軍營印度廟」的外型罕見,彷彿一朵青蓮,六角形建築充滿神秘的宗教色彩。建於1960年代,英治時期駐守軍營的尼泊爾啹喀兵用以供奉 「毀滅之神」濕婆(Shiva),記載了香港啹喀文化的歷史,蓮花廟現卻稱為「皇后山軍營印度廟」(Hindu Temple, Burma Lines),有指印度廟之名並不準確。啹喀寺廟在1996年後廢棄至今。

啹喀廟內 | Photograph: Cara Hung

外牆是粉綠色,廟裏內牆以紅藍粉飾,紅色一面原是神壇,幾縷陽光透過廟頂的黃窗,灑落在廟中央,氣氛神聖。2010年蓮花廟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但多年來無人問津,最後被劃入皇后山發展用地計劃,旁邊正是興建住宅的地盤,清幽之地與塵土飛揚的地盤只隔一網。皇后山住宅落成後,這裏將來或有不同面貌。想一睹印度廟的風采,把握時間去探秘。前往皇后山軍營印度廟的路途,並不是政府官方的行山徑,上山的路部分陡峭,行山人士要量力而為,千萬注意安全!按此看我們的路線指南

香港四面佛

港人旅遊愛去泰國,朝聖泰國著名的四面佛,氣氛莊嚴,建築美學獨特。參拜四面佛不一定要去泰國,香港也有四面佛,你聽過嗎?2017年落成,「香港四面佛」座落九龍灣高銀金融國際中心地下前院,同時是受監管慈善團體。本屬私人建築,香港四面佛現開放給公眾參拜。

Photograph: Courtesy Hong Kong Brahma Shrine

香港四面佛在泰國打造而成,建築過程耗時超過六個月,重達200公斤的雕塑鍍金,在八米高的佛亭護蔭,神聖佛像與現代高樓大廈,對比鮮明,充滿特色。四面佛(Phra Phrom)原是印度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梵天」(Brahmā)。梵天是創造之神,掌管人間榮華富貴,在泰國擁有崇高地位。

Photograph: Courtesy Hong Kong Brahma Shrine

四面佛面向東、南、西、北,對照四部吠陀經,傳統印度藝術中的四面佛,臉有鬍鬚,有四隻手臂,但香港四面佛則面相光滑,不帶鬍鬚,有八手八臂,手持佛經、權杖、水壼等六件器物,各有寓意。香港四面佛每日開放公眾參拜,每日舉行舞蹈儀式,由專業泰國舞蹈員及音樂家現場表演。到訪留意穿着切忌暴露,典禮或特別參拜日避免穿上黑、藍、綠及紫的衣服。

Photograph: Courtesy Hong Kong Brahma Shrine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