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Shek Wu
Photograph: Iris Lo

上水石湖墟美食指南

品嚐上水的恬靜原貌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拖喼、水貨客及藥房,是我們近年對上水的印象,如果早幾年有人向你推介上水美食,相信你想起那些水洩不通、人來人往的畫面也會興致索然。疫情至今已一年半,水貨客影子消散,多間藥房結業,上水一些古舊的小店招牌再次浮現在大家眼前 ── 可能現時就是重遊上水,了解她真實面貌的最佳時機。

上水區原本是由石湖墟演變而成,石湖墟在清初已成立,當時是墟場的貿易中心,在1950年代經歷兩次大火後,由鄉及發展商重新規劃,以「新」字為首,配以「健康成功發財」的街道名,就是新石湖墟標誌。不少老字號都在石湖墟見證上水的變遷,部分更是在七、八十年代已經開始立足,成為上水區歷史鴻流的一掬清泉。

更多新界好去處:上水終極指南十間新界特色咖啡店新界巴士遊大埔元朗大埔翠屏商場小店推介

上水必食的四大地道美食

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
Photograph: Iris Lo

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

石湖墟的美食足以讓你食遍一整天,很多小店都很早開舖,所以早餐並不缺選擇。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在石湖墟市政大廈的二樓,是第三代的石湖墟街市,因為整層都是熟食中心,座位非常多,隨便挑一張枱便可以點勻所有檔口的美食,伙計會千叮萬囑你要將不同小店的碗碟各自歸還,以免他們的碗碟流失。雖然座位多,但早上10時至下午1時是他們最繁忙的時段,經常座無虛席。

明記美食

明記是由舊墟搬來的小食店,餐單選擇一直沒有太大變化。他們的豬扒麵最馳名,炸豬扒炸漿不會太厚,外脆內軟也不算太油膩,值得一試。愛新奇口味又嗜甜食的朋友可以嚐嚐他們的「菠蘿蛋」,是一層薄蛋漿包裹着菠蘿包的小食,但若喜愛傳統菠蘿包的香脆酥皮,就未必能貼合你的口味。溫馨提示,明記美食營業時間不定,想幫襯也需碰碰運氣。

早餐豬扒可配通粉,連咖啡或茶 $31

菠蘿蛋 $20

東莞佬粥店

竹蔗茅根粥、粟米粥、花生豬肚粥、菜乾……可能都是在你較少聽到的粥品名,其實都是東莞傳統粥品,在一般店比較難找到。東莞佬粥店的老闆賣粥超過50年,自然有一定實力。除了足料外,份量也十足,如果想同時品嚐其他美食,建議多帶幾位朋友一同分享。

菜乾粥 $20

  • 餐廳
  • 小食店
  • 上水

明記的三式套餐(腸粉、陳皮魚蛋及豬皮)賣到街知巷聞,如想吃得豐富點,不妨試試皮蛋瘦肉粥及豉油皇炒麵,每款$20或以下即有交易。老闆是上水街坊,他每天凌晨5時就會到舖裏準備,7時正準時開舖。上班時分最為繁忙,門外朝朝排長龍,見慣不怪。

廣告
  • 餐廳
  • 上水

珍苑自80年代由街頭擺雲吞麵起家,後來在後巷租了一個小舖繼續經營;結業數年後,再於石湖墟重開並營業至今。現時珍苑已有逾13款餸菜搭配各種麵類或白飯,選擇包羅萬有。當中的雲吞豬軟骨河粉,叫人食過番尋味 ── 雲吞蝦肉彈牙,豬軟⻣酸甜入味,濃郁湯底配上掛汁河粉,似乎「樣樣都是招牌菜」並不是錯覺。

  • 餐廳
  • 上水

手刨紅豆冰是廣成的名物,出名在以古董刨冰機刨冰,特大冰柱插在紅豆冰上,紅豆份量也慷慨,包你飲到飽。大部分客人都是為這裏的「四寶」而來 ── 紅豆冰、爆蛋三文治、牛肉通粉和奶茶。廣成的奶茶色澤偏淡,起初還擔心茶味不足,但入口奶味茶味相稱,很有水準。

除了食物吸引,昔日的冰室設計也值得細味:淺綠色主調配高樓㡳、枱上不設餐牌,只有掛在牆上的餐單;電掣及風扇雖已停用,但並沒有拆卸,依然保留舊有風貌。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