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HKSAR Governemnt
Photograph: Courtesy HKSAR Governemnt

關於香港新冠口服藥 你必須知道的10樣事情

在疫境中帶來曙光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新冠變種病毒 Omicron 令本港確診人數火箭式上升,死亡率更超越英美韓等多個國家。除了接種疫苗,還有什麼可以對抗病毒?政府早前訂購的新冠口服藥陸續到港,有專家指藥物可以降低死亡率。面對前所未見的新藥物,大家難免也有一些疑問,看看以下10樣你必須要知道的事情,萬一要食藥都食得安心些!

今期熱話:你必須知道的青衣方艙醫院10樣事情大廚教你儲糧準備 網購 Covid-19 快速測試劑推介 、餐廳食肆停業及結業一覽一覽放寬旅遊限制國家

新冠口服藥懶人包

1. 香港有哪款口服藥可選?

政府日前購入兩款新冠口服藥,分別是默沙東的 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和輝瑞的 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

2. 幾時到港?

特首林鄭月娥指所有默沙東口服藥及輝瑞的首批口服藥已在3月14日抵港,其他批次則會在未來二至三個月陸續到港。

廣告

3. 到港藥物數量?

由於涉及保密條款,當局不會披露口服藥的數量及價錢,只強調有足夠數量可放心廣泛使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引述消息指首批到港的輝瑞口服藥有大約五萬劑。

可以到哪裏取藥?
Photograph: Ann Chiu

4. 可以到哪裏取藥?

新冠口服藥並不能直接在市面上買到,但現時到港的口服藥部分已經陸續派予23間指定診所、安老院舍、新田社區隔離設施及瑪麗醫院等,並計劃會擴大派發範圍到私家醫院。

 

廣告

5. 有「優先領藥」群組嗎?

根據醫管局最新指引,所有60歲或以上患者,無論是否已接種疫苗,都可獲處方口服藥。60歲以下患者,未接種疫苗但有高危因素的同樣可獲發。有嚴重免疫力問題患者則不論年齡及接種情况都可獲處方。

6. 人人都可以食?

不是。懷孕及餵哺母乳婦女、18歲以下人士並不適宜服用默沙東口服藥。腎功能差或肝功能衰竭人士則不宜服食輝瑞口服藥,因服用該口服藥會影響肝酵素,需要停用薄血藥或抗生素才可處方。

廣告

7. 幾時食最好?

發病首五日內,越快好。世衛建議老年人或未接種疫苗人士,染疫後盡快服用,並持續服用五天,每天服用兩次。只是目前的醫療系統需求緊張,指定診所動輒都要等一星期後才可求醫,能否在首五天得到口服藥處方,可能是首要問題。

8. 有無副作用?

食用默沙東口服藥後可能會出現肚瀉、頭痛、出疹、作嘔作悶等等,而輝瑞口服藥副作用或會有肚瀉、輕微血壓高、肌肉痛等。

廣告

9. 哪款藥效較佳?

醫管局認為輝瑞口服藥效用較佳。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報告指出,在發病的三日內食用輝瑞口服藥,能降低死亡風險率到89%,五日內服用亦達到88%,若在發病的五日內服用默沙東口服藥,就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率至30%。

10. 如不幸中招,但未能獲取口服藥怎辦?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輕症患者可留家休息,要多喝水、吃必理痛,可能幾天後已無大礙。之後於家中隔離五至七天,待抗原測試轉成陰性,便可以重返社區。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