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 電影
  • 4/5星
  • 推薦
廣告

Time Out 說

4/5星

超級英雄 Marvel 復仇者聯盟最終一戰隆重上演,最後也許會給你一記重鎚。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Endgame》)結集21部英雄電影,故事錯中複雜、環環相扣,堪稱Marvel 電影宇宙(MCU)的巔峰之作,將粉絲的情緒推至最高點。不用說都知道,終局一戰會很漫長,足足三個小時,惟今次再不需要等待片尾彩蛋;而大家都知道,即使是最忠實的 Marvel 迷,都要溫一溫書,重溫所有線索和時間線才能完全看透今集內容。可是,大家未料到的是,11年來粉絲對 MCU 電影的感情有多投入,MCU 集合了毀滅性和英雄主義,深深影響同時反映我們的文化,有時輕若無物,有時舉足輕重。《Endgame》有不少自我呼應的地方,戲迷一定會覺得精彩。觀眾將見證沉重的悲劇,繼而是鳳凰浴火重生的時刻,正如漫畫一樣。

電影劇本由 Christopher Markus 和 Stephen McFeely 聯手打造,構思複雜精細,(在鷹眼的簡短冷開場後)電影開頭回到整個 MCU 之前,講述神經質的 Tony Stark(Robert Downey Jr 飾)正在面對自身的責任 — Robert Downey Jr 主演的《鐵甲奇俠》是 MCU 的「開國功臣」,今集由鐵甲奇俠開始鋪陳,與整個系列呼應。現在世界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到處荒涼無人,約會變成災難,連變形俠醫(Mark Ruffalo 飾)都兩鬢斑白。看看馬爾薩斯主義者、反派魁隆(Josh Brolin 飾)這邊廂,你會覺得很無力。「I am inevitable.」(勢所必然),他嚴肅地說。

像《Endgame》這種巨片,倖存者的愧疚很重要。看到恰似世貿中心、為灰飛煙滅的去者而建的紀念碑,你會想究竟導演 Joe Russo 及 Anthony Russo 是不是在控訴只寄望於超級英雄的人(即是各位粉絲)。幸好,蟻俠(Paul Rudd 飾)出現在復仇者聯盟總部,提出利用量子力學的計劃,回到過去改寫歷史。大家組成小隊分頭行事,分別回到2012年被圍攻的紐約市、阿斯嘉(Asgard)和其他地方,重新集合魁隆的殺手鐧無限寶石。電影別具心思,嘗試勾起粉絲的集體回憶,讓多位經典配角重現在觀眾眼前,像反派 Alexander Pierce(Robert Redford 飾)、古一大師(Tilda Swinton 飾),以及雷神的母后 Frigga(Rene Russo 飾) — 她勸告長了啤酒肚的兒子忠於自己,還有要吃沙律。

整套電影彷彿是大雜燴,太多元素混在一起,包括一段極為冗長的打鬥場面,好像在看永無止境的欖球賽。可是,電影有承認這點,紅女巫(Elizabeth Olson 飾)生氣地責罵魁隆:「You took everything from me.」(你奪取了我的所有)魁隆卻說出了我們的心聲:「I don’t even know who you are.」(我都不知道你是誰)很可惜,MCU 經過多年來的《復仇者聯盟》實驗,終於站穩住腳,採用 Alan Silvestri 煽情的管弦配樂,負評減少了,竟然就此結束。《Endgame》可以說是不過不失,大致上用意是好的,也許我們會想念忙着追看這些電影的日子吧。

廣告
你或許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