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天能

  • 電影
  • 3/5星
  • 推薦
Tenet
Photograph: Melinda Sue Gordon, ©2019 Warner Bros
廣告

Time Out 說

3/5星

Christopher Nolan 帶來冷酷的間諜科幻片,視覺效果讓人看得肉緊但感情欠奉。

既是占士邦式電影,又是燒腦科幻片,《天能》(Tenet)是一套雄心勃勃的賣座鉅片,不但是來拯救影壇那麼簡單,還想改變大家燒化電影獨特視覺語言的思路。荷李活名導 Christopher Nolan 經常將電影推至極限,他的作品充滿實驗性的前衛美學,即使今次製作費上億,《天能》似乎是他有史以來最具實驗性的嘗試。視覺上的資訊排山倒海,四方八面地湧現,連串的大型動作戲不太給觀眾空間去消化深層意義。在 Imax 戲院裏,瑞典作曲家 Ludwig Göransson 的刺耳配樂伴隨畫面,皮質醇瞬間飆高,看得有點神經緊繃。

電影開場一小時帶你遊走孟買、意大利、倫敦、北歐地區多國場景,氣氛平和,人物介紹(exposition)相當聰明。故事開展於被重重包圍的烏克蘭歌劇院裏,主角是一名美國臥底(《BlacKkKlansman》John David Washington 飾),行動過程中卻遇上危險,後來接到神祕組織指派間諜任務,須靠「Tenet」(天能)進行任務,來解除足以威脅人類存亡的危機。

故事呈現了「逆時」概念,時間可以向前推進,也可以往後逆轉。聽起來很吸引,不過根據 Clémence Poésy 飾演的科學家,電影裏的奸角嘗試利用這個科技作惡,而主角的任務與人類存亡息息相關。

Photograph: Courtesy Warner Bros. Pictures

起初你會覺得劇情發展正如以前的特務片般千遍一律。Michael Caine 飾演英國軍情六處(MI6 )領導,在奢華私人會所裏發放情報的一幕,更加予人典型特工片的套路。這時充滿魅力的 Robert Pattinson 出場,帶點 008 特務感覺的他主動要當主角的助手。隨後哥雅的偽畫誤打誤撞的成為大家搶住爭奪的目標,推動情節發展。短暫而拳拳到肉的打戲在廚房上演,像《Eastern Promises》的桑拿打鬥一樣。

劇情發展到此突然急轉直下,由搞笑情節轉為最艱深的謎題。導演開始使出殺手鐧,將名物理學家 Kip Thorne(曾為《星際效應》擔任科學顧問) 的理論物理學和混淆視覺的把戲統統揮灑在觀眾身上。入場看戲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這不是輕鬆讓人莞爾一笑的電影,你需要攪盡腦汁思索當中奧妙。跟《潛行凶間》(Inception)和《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相同,《天能》就是要你一看再看,可能要聽上幾次的 Podcast 懶人包才會看懂。劇情藏有無數細節,層出不窮。繁複的結尾不斷重蹈《蝙蝠俠: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的覆辙,《天能》的荒涼世界猶如 Christopher Nolan 的葛咸城,動作場面連續上演,一幕幕畫面倒帶重來,令觀眾感覺不勝負荷。Christopher Nolan 導演《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已經試過三條時間線交錯敘事,相比之下今次的表達手法顯得較為容易。

Photograph: Courtesy Warner Bros. Pictures

《天能》的情感部分比較輕描淡寫,比導演的巔峰之作來得平淡。演員演技大爆發,互相角力擦存在感,John David Washington 雖然魅力過人,他飾演的主角性格冷漠而且行事低調,與交鋒的俄羅斯軍火商(Kenneth Branag 飾)成對比。女星 Elizabeth Debicki 飾演軍火商的妻子,長期受虐的她為兒子擔驚受怕,存在感比起《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出色多。可是電影沒有感情線,單靠一段關係來表現情感是明顯地不足。Kenneth Branag 演繹俄羅斯惡人也流於表面,只是飲伏特加、身穿高腰褲。


Christopher Nolan 忠粉應該會享受《天能》的燒腦劇情,而且不會介意電影令人超出負荷的高潮位,而電影的視覺效果也會令一般觀眾覺得值回票價。畢竟大家困在家裏好幾個月,只能透過電腦或手機的小螢幕看戲,或許一兩次的資訊超載也不是壞事。

原文:Phil de Semlyen
翻譯:Cara Hung

Photograph: Courtesy Warner Bros. Pictures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演員與幕後

  •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 編劇:Christopher Nolan
  • 演員:
    • Robert Pattinson
    • John David Washington
    • Kenneth Branagh
    • Himesh Patel
    • Clémence Poésy
    • Elizabeth Debicki
    • Aaron Taylor-Johnson
    • Michael Caine
廣告
你或許也會喜歡